欢迎访问湖南南华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官网!
南华大学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公司概况  成果转化  新闻中心  企业文化  政策法规  党群工作  棚改专区  投资企业  下载中心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行走的课堂(五)—与“建”相约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27日 16:38   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行走的课堂(五)“建”相约

刘晓红、谢欢、许广钊、黄挺贤、章国新供稿

教室是知识的殿堂,行走是流动的艺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走的课堂,用不一样的方式体验,让南华学子近距离学习建筑,了解湖湘文化。“行走的课堂”是湖南南华大学设计研究院推出的系列活动。活动采取调研与学习相结合的形式,内容包括企业调研、社会实践、现场授课、专家讲学和职业培训等,让学生们走出教室,触摸大自然,在快乐的行走中熟悉不同的建筑风格、理解不同的建筑文化,体验经典建筑的美妙与精髓。

2023年4月18日,由湖南南华大学设计研究院与松霖建筑与设计艺术学院建筑系共同策划与组织了《行走的课堂(五)—与“建”相约》研学活动,活动由设计院刘晓红院长系主任阳海辉带队,建筑系师生共60人参加。活动内容包括实地调研民用建筑工业建筑,聆听湖湘文化主题讲堂,触摸艺术馆的建筑之美。




 

第一站:探秘青竹园与自然共生




 

 

研学的车队从衡阳到长沙,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车程,于上午9点30分准时到达第一站—青竹园未来城。瓢泼的大雨并没有影响大家的心情,烟雨朦胧中的现代别墅的典雅、奢华和惊艳别具风采。

青竹园·未来山斩获了多个世界级的设计大奖:2020亚洲不动产奖年度优秀建筑设计金奖;第25届 Andrew Martin 国际室内设计大奖;意大利A' Design Award & Competition金奖;2021布里斯班设计大奖金奖等。我们走进样品房参观,60人游走其中,丝毫没有拥挤感那么自然。建筑坐落在太阳山下原生密林之中,给人一种山居生活的沉浸式体验,依山势,拾级而上,在自然中生长渐进。一院一定制,每个院子都探出树梢的观景台。同学们如饥似渴地在房前院后近距离体验、观看、拍照、讨论,时不时地和老师交流。而每个人关注的角度都不一样,有的关注建筑空间造型,有的则研究建筑材质,有的同学则对软装感兴趣,有的则研究庭院。后来黄春华教授也参加了此次研学活动。




 

随后我们来到售楼部,映入眼帘的是大厅后面的瀑布水景,建筑、室内、景观、灰空间风景无处不在。负责讲解的售楼小姐姐告诉我们,青竹园项目地块是由绿城中国于2003年及后续多次竞拍取得,聘请美国规划与建筑设计大师道格拉斯•道林先生规划设计,根据不同地块的地形、人文、景观、视野和风水等因素,历经4年时间的精雕细琢,最终打造为英式、法式、美式、意大利式、西班牙式、中式合院等风格各异的别墅组团,谱写了长沙别墅发展史,于2014年斩获“亚洲十大超级豪宅”等重磅荣誉。多个项目荣获“国家优质工程奖”“鲁班奖”“中国建筑艺术奖”等。 

青竹园建筑布局巧借山景创新院落与原山之间的关系,实现建筑与自然的完美融合和谐共生。青竹园别墅区用地为山地,设计也是因地制宜,根据地势的高差和地形的曲折设计道路与组织交通,道路平行于等高线更利于组织排水,而且土方填挖量少。园里的现代山地别墅和独院半山别墅,底部也不刻意要求平整,其建筑立面更加丰富多彩,整个别墅群更加能够融入周边的自然环境,符合极简美学,既节约了造价又形成美丽的形体。这也是建筑师的匠心独运。

随后。同学们步行参观青竹园小区。已建成别墅大多为独栋,建筑风格各异,争奇斗艳,令同学们目不暇接。还没有来得及分清是英式还是法式时,接下来又是美式、意大利式、西班牙式和中式合院,特别是采用大面积高透光玻璃号称是长在树梢上的“玻璃盒子”,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感叹不愧为别墅博物馆。在尊重自然和保护生态的原则下,所有建筑按照不同的地势、落差和自然景观因地制宜,或在花海中央,或在溪水侧畔,或在绿树丛中,若隐若现,建筑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与相互融入,好一幅含蓄典雅的诗书画卷。




 

我们观察到整个绿城青竹园均为中国古典园林设计风格,学校老师解释中国古典园林多采用借景、对景、框景、漏景、障景等手法,营造成处处皆风景,四面皆风景,四季皆风景。一路行来,各种名贵树木,奇花异草,亭台廊榭,奇山异水等,同学们眼花缭乱,除了不停地惊叹外,唯有拿起手机拍个不停,害怕漏掉任何一个细节。

 

第二站:开明书院——湖湘文化主题讲堂

同学们游览完青竹园,意犹未尽之时,不知不觉中来到了开明湖南书院。踏入开明湖南书院,书香四溢。开明文库是开明湖南书院在绿城青竹园打造的高尚社区文化中心,旨在传承中华文脉,传播现代文明,传输未来文化。开明湖南书院执行院长易军与莘莘学子交流分享了湖湘文化与建筑艺术,让师生们耳听目睹,感受到书院文化的无穷魅力。




 

儒雅谦和的易军先生作为开明湖南书院的执行院长,给老师和同学们上了一场生动有趣,受益终身的湖湘文化课。易军院长从古潇湘八景讲到湖南的四大名人文化。包括“心忧天下,敢为人先”的湘君文化、“无湘不成军”的湘军文化、“湘女多情,湘女多才”的湘女文化、“惟楚有才,于斯为盛”的湘材文化。从湖南的岳阳楼记、桃花源记、楚游日记,到开展徐霞客游线的寻找与研究;从湖南的水文化、火文化、陶文化、稻文化,到安化茶马古道和海上丝绸之路上的潇贺古道;从古村落到古寺庙,从古建筑到古书院……湖湘文化博大精深,源远流长。徜徉其中,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油然而生。

历史文化资源是人类在自身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和精神财富的深厚积淀。易院长告诉我们,在未来,建筑更应该要考虑它的文化性和可持续性。




 




 

同学们有的边听边记,有的忙着拍下PPT讲座内容,有的干脆全程录制视频。大家对知识如饥似渴的程度,如同久旱逢甘霖。

 

系主任阳海辉老师发表感言,希望同学们更意识到建筑所表现的文化与历史对于建筑本身的重要性,它们就如同建筑的灵魂。黄春华教授对易院长的讲座产生了共鸣,对湖湘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赞不绝口。她希望大家以这次研学为契机,将书本知识,广泛与社会实践相结合,与书法、影像、绘画、音乐、诗歌、散文、小说、戏曲等融合发展,为社会设计更多的文化性、标志性建筑。

 

 

第三站:走进智能制造小巨人湖南顺新

4月18日上午11点,研学队伍来到第三站—长沙开福区金霞园区湖南顺新金属制品科技有限公司。烟雨朦胧,秩序井然、绿树掩映的花园式的现代工业厂房首先映入眼帘。整个项目占地98亩,包含高标准厂房2万多㎡,办公大楼1万多㎡,共投资2.6亿元,于2021年正式建成投产。



张顺新董事长亲自在门口迎接。从他精致、谦虚、谨慎、儒雅、温和的外表看,更像一名技术专家。张顺新董事长和刘晓红院长因为长沙市民建而结缘




 

讲解员带领同学们走进宽敞明亮、干净整齐的生产车间,详细介绍机器设备和生产工艺。同学们第一次近距离认识了激光切割机、焊接机器人、400T双机联动折弯机等新设备,了解了金属加工和制造过程中须特别注意加强安全防护和环境保护措施。随后刘晓红院长介绍了钢结构工业厂房的设计要点。




 

张董带领同学们参观,并穿插讲述了他的创业故事和企业的发展历程。初入社会凭着一股激情与湖南人“吃得苦,霸得蛮,耐得烦”的开拓精神,他曾经以 “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成为第一个签单的新员工和公司历年的销售冠军,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又从一个经验丰富的老兵成长为公司的副经理。公司已成为湖南省不锈钢产品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占领了中部地区不锈钢市场的半壁江山。如今的湖南顺新,正在按照“从平凡走向优秀,从优秀迈向卓越”的企业远景和“打造中国钢铁行业最具竞争力的现代企业”的企业目标,从“机械制造的小巨人”成长为“智能制造的巨人”,开始踏上走向世界的新征程。

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对现代制造业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有的拍摄了厂区的规划和厂房的结构,有的认真观看了先进的生产设备,有的仔细研究了金属制品的特点,有的详细记录了生产工艺和生产流程,有的向技术人员询问工作强度,还有的向相关工作人员了解产品的销售、员工工资福利、制造业的发展前景等等。

张董看到许多南华学子和工作人员交流久久不愿离开,连声夸赞同学们虚心好学,鼓励同学们好好学习,争取早日完成学业,并提出将与南华大学建立稳定的校招渠道,从南华大学引进一批专业人才。张董表示公司计划进行有色金属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及推广,新材料技术开发服务,建筑装饰材料、金属制品、化工产品的研发,特别是铝合金太阳能光伏板新能源技术的研究与开发等,可以和南华大学的专业科研团队进行深度交流与合作,把先进的科研成果和专利技术应用到专业设备和产品中。

刘晓红院长也介绍南华大学及南华大学设计院的基本情况,并欢迎张董携技术团队来南华大学交流考察,争取让湖南顺新成为南华大学社会实践和专业实习授牌的培训基地。

通过本次考察实践与深入交流,同学们基本上对工业建筑的厂房结构形式有了直观的认识,并对金属制造业有了初步的了解,对未来就业有了粗浅的认识,对创新创业有了深刻的理解,认识到,应该珍惜大学生活,倍加热爱自己的专业,倍加刻苦学习。

第四站:触摸艺术馆的建筑之美

下午2点,研学队伍来到第四站——网红建筑实地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参观与学习。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获得2019中国建筑学会建筑设计创作大奖,2019亚洲建筑师协会建筑奖——公共设施-文化及机构建筑类金奖。AIA2022中国年度杰出设计奖,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优秀勘察设计奖一等奖。2023年3月29日,谢子龙影像艺术馆入选“最长沙”文旅打卡地TOP10名单。全馆建筑面积10600.0㎡,用白色清水混凝土一次性浇筑而成。建筑主体共四层,首层为艺文空间,三层为4000.0㎡专业艺术展厅,四层为藏家俱乐部、图书馆、全套瑞典Profoto顶级高端摄影棚及画廊。

 




  

同学们了解到,影像馆设计始于对建筑、城市与自然关系的思考。现在的生态湿地 




 

环境揭示了建筑与城市的关系连接,提供了一个重新审视司空见惯的城市建筑景观的差异性角度,建筑与人、自然的关系 “等价”,以共存共生的方式共面世界。在谢子龙的建筑作品中,他充分利用了地形、植被与高差,让建筑与自然环境融为一体,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

在视频观影厅,非常荣幸地邀请到了艺术馆设计团队领衔教授魏春雨的助理杨振航老师,他从第一视角为同学们介绍了该项设计的全过程。

杨老师介绍说,建筑师在做建筑设计时,应该同时考虑到建筑结构、通风排水等各种因素。影像馆的最大的特点是除了消防设施外,没有露出一颗螺丝钉等设计结构构件,置身其中如同进入一个天然的混凝土世界。同学们深刻体会到建筑本身是一个巨大的“艺术品自足体”,仅使用白色清水混凝土一种材料与高度集约化、现场一体化浇筑的建造方式,即是对建筑诗意的原初凝练,是在建筑的空间里探索光线与材料的碰撞迸发的艺术。经过一系列改良试验,混凝土白度达到甚至超过了88%的国际标准,是国内最白的清水混凝土建筑。




 




  

 

下午4点许,同学们参观完谢子龙影像馆,紧接着通过浮桥进入位于长沙市洋湖湿地公园片区湘江之滨的李自健美术馆。同学们随着老师一同品味着李自健美术馆里的两百多幅个人画作,其中包括著名的油画系列《南京大屠杀》《龙的传人》和《母女系列》《乡土系列》等,称为有温度的美术馆和有温度的展品。

同学们认为李自健美术馆的作品温情具有感染力,既表现了大师功底又表现其志存高远、为国为民的崇高情怀。




 

同学们发现美术馆不仅有其自身完备的功能设置,还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洋湖湿地公园东起湘江向西铺展而去,有大片的水面和丰富的植物、鸟类物种,环境优美。

此次行走的课堂,更好地激励建筑学子在做设计的时候不仅仅是满足建筑规范、功能合理和形体美观,同时将艺术、文化、历史、技术、可持续性统筹兼顾。




  

行是知之始,知是行之成,走出去方能看世界。建筑是一种文化,建筑是一种艺术,建筑需要继承,建筑更需要发扬光大,建筑不能光靠书本知识和精彩的PPT。中国建筑的希望与未来靠我们年轻一代,我们将不忘初心,勇于探索与创新,开创中国建筑学、建筑业的新境界!


湖南南华大学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2023年4月27日

 

 

回来之后同学们的感想万千:

 

 

 

上一条:湖南省司法厅关于2022年度全省司法鉴定机构诚信等级评估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探求新合作新发展—南华大学副校长郑卫民一行长沙会展新城访企拓岗活动

关闭

 

湖南·衡阳·南华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地址: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常胜西路28号    邮编:421001    网站维护电话:0734-8578093    技术支持:H4ck3r7y